首页

李业平教授做客我院麓山数学教育论坛

发布人:日期:2017年12月20日 19:04浏览数:

微信图片_20171220103908 - 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71220103914 - 副本.jpg


 


 

(通讯员 唐依婷)12月18日晚,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教学与文化系李业平教授做客我院“麓山数学教育论坛”,在我院309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从数学和教学的角度看‘汉诺塔’问题的解决”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数学系副主任袁智强主持。

李业平教授从“汉诺塔”问题的古老传说入手,向大家介绍了汉诺塔问题的来源,并将传说的论述转化为数学问题,从问题的已知、规则、所求三个方面梳理问题的脉络,帮助大家理解题意。接着从简单案例出发,寻找规律,并邀请同学分享自己的解答思路。初步解答后,李业平教授继而从数学和教学的角度出发,分析题中数量特征,从数量的不同表达式中寻求一题多解,再讨论不同解法之间的联系,进而发掘其中的数学思想,并列举两个范例说明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思维习惯的重要性,最后强调了在自我学习和数学教学中反思和总结的重要作用。

讲座期间,观众就汉诺塔问题的不同解法、产生的疑问和实际教学中的问题与李业平教授进行了交流,李业平教授多次表达对我院学生的认可和称赞,并在简单介绍德州农工大学情况后表达了对同学们去该校就读的期许。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雄辉、湖南省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黄仁寿,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史滋福,长沙市周南中学特级教师夏远景、杨振新,惠普数学实验室湖南运营中心总经理张豪,我院本科生、数学教育方向的研究生以及来自湖南科技大学的部分研究生共约200人聆听了李教授的讲座。



主讲人简介:
   李业平,美国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 & M University)教学与文化系教授。主要从事数学教育、STEM教育、教师教育等研究。 

自2008年来出版发表学术著作9部,主编学术杂志专刊4期,论文80余篇。他是美国全美教育研究学会会员,美国数学教师理事会会员,美国全美教育研究学会数学教育研究特别兴趣组会员,美国学校科学和数学学会会员,国际数学教育心理学协会会员,国际数学教育心理学协会北美分会会员。

自2012年至今,他担任《国际STEM教育》杂志主编,国际《数学教与学》书系主编,国际《STEM教育之前沿》书系主编,国际《教学和教师教育之前沿》书系主编等,是国际知名的数学教育和STEM研究专家。

上一条:美国贝勒大学盛秦教授、美国田纳西大学Knoxville 分校黄桂林研究员做客数计院

下一条:我院顺利开展中学名师系列讲座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