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石教授做客研究生"麓山论坛"趣谈数学之旅

发布人:日期:2018年12月17日 10:50浏览数:

1.webp.jpg

金石教授 

(通讯员 樊英 李书琴 摄影 朱俊杰 杨一梦)1211日下午,我校8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第十八届研究生麓山论坛学术年会讲座在至善楼学术讲堂举行。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石教授带来了题为从微观到宏观物理世界的数学旅行的讲座。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谢资清、院党委书记颜中玉等出席了此次讲座。

2.webp.jpg

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谢资清

3.webp.jpg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颜中玉

讲座开始,金石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四大力学涵盖的主要内容,并指出四大方程描述的同一个物理过程在不同尺度下的规律,正如著名诗人苏轼诗中所描述的——“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紧接着,金石教授从极限与渐进逼近的角度将宏观与微观方程的数学联系呈现给大家,让大家对经典的量子力学、流体力学等方程有了本质的认识。同时,金石教授指出,宏观方程的数学理论更困难,微观问题的计算量大到无法接受。

4.webp.jpg

金石教授侃侃而谈

最后,金石教授从实际应用出发,提出了包括航天飞机再入、超音速飞机等多尺度、多角度物理问题,并列出了三种算法:多尺度耦合、HETEROGENEOUS MULTISCALE METHODS和渐进保持方法,还指出了三种方法各自的优缺点。在讲座接近尾声时,金石教授以“In math we trust”结束了本次的精彩讲座,以纪念刚刚去世的著名科学家张首晟,并激励学子们对未来要充满理想与激情。

 

5.webp.jpg6.webp.jpg

 

现场观众

金石教授运用通俗易懂的比喻和个人的生活感悟将复杂深奥的理论说通说透,赢得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金教授还热情地分享了生活中与物理和数学相关的趣事,希望同学们学以致用,发现生活的奥秘。

7.webp.jpg

现场观众积极提问

     在互动环节,听众积极提问,金石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在场学子们纷纷表示领略到了数学之美并被金教授活泼又不失严谨的学术态度感动。  

     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应用数学及其交叉学科高级研修班学员,研究生院部分工作人员和各学院2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8.webp.jpg

金石教授与到场嘉宾和工作人员合影

 

 

主讲人简介

金石,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先后获北京大学学士学位,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博士学位,历任美国纽约大学库朗数学研究所博士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助理教授、副教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正教授,数学系系主任,Vilas 杰出成就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讲席教授,系主任。曾获冯康科学计算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海外)、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国际华人数学家大会晨兴数学银奖。金石教授是美国数学会(AMS)首批会士、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AM)会士、201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报告人。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全院师生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下一条:湖南省高校教师应用数学及其交叉学科高级研修班举行开班典礼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