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教授胡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崔涛应邀来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日期:2019年01月02日 11:27浏览数:

 

学术报告(一)

 

报告题目:Optimization, Adaptation, and Initiation of Biological TransportNetwork

 

报告人:胡丹教授    

 

报告时间:201912日下午2:30-3:30

 

报告地点:数统院307报告室

 

摘要:Blood vesselsystems and leaf venations are typical biological transport networks. Theenergy consumption for such a system to perform its biological functions isdetermined by the network structure. In the first part, I will talk about theoptimized structure of the network, and show how the blood vessel system adaptsitself to an optimized structure. Mathematical models are used to predictpruning vessels in the experiments of zebra fish. In the second part, I willdiscuss our recent discovery on modeling the initiation of transport networks.Simulation results are used to illustrate how a tree-like structure is obtainedfrom a continuum adaptation equation set, and how loops can exist in our model.Possible further application of this model will also be discussed.

 

报告人简介:胡丹,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教授。在生物输运网络、脉搏波和生物膜与抗菌肽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发表于Physical Review LettersPLoS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 尖杂志。其中,发 PLoS Biology Nature Highlight 作, F1000 选为必读文章。入 2017 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  

 

 

学术报告(二)

 

报告题目:三维并行自适应有限元方法及其在集成电路EDA中的应用

 

报告人:崔涛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12日下午3:30-4:30

 

报告地点:数统院307报告室

 

摘要: EDA是电子设计自动化(Electronic DesignAutomation的简称,工程师利用EDA软件将芯片的电路设计、性能分析、IC版图设计以及光刻掩模板设计的整个过程交由计算机自动处理完成,EDA软件是集成电路产业的支撑工具。器件仿真、成品率分析和优化、光刻模拟以及互连线寄生参数提取等EDA工具都涉及大量电磁场仿真问题,自适应有限元方法在高精度电磁场仿真模拟中扮演重要角色。本报告将围绕互连线参数提取和光刻模拟两类重要应用,介绍在建模、并行自适应有限元算法设计及其并行实现方面的工作。包括:建立场与电路耦合的涡流模型,并设计相关自适应有限元方法;提出电磁散射问题的各向异性完美匹配层方法;基于我们正在发展的并行自适应有限元编程框架PHG,研制基于自适应有限元方法的互连线参数提取工具,并在我国“天河”系列大型计算机上实现了数万处理器核心和超10亿自由度的实际电路模拟。  

 

报告人简介:崔涛,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16年受“陈景润未来之星”特优人才计划资助,2018年荣获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第四届应用数学青年科技奖。在大规模并行自适应算法设计及其数学理论分析、并行自适应软件的数学基础与科学计算应用软件开发等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承担及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201812月起担任《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特约栏目编辑。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9.1.2

 

 

上一条:美国犹他州立大学赵佳博士应邀来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香港理工大学孙德锋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卓金全教授应邀来院做学术报告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