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

发布人:日期:2018年03月09日 17:54浏览数:

本学科点的形成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以数学系唐正中教授、全惠云教授、陈杏伦教授等教师为首,组成了计算机教研室。1988年,有四位国防科大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的研究生分配来我校,继而成立了计算机中心。同年,唐正中、刘宏、刘泽强三位同志,参加了国家“七五”项目“通用式集成式专家系统开发环境”,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当时,为我校计算机学科赢得了荣誉。九十年代初期,以物理系王麓雅为首的一批教师又成立了计算机教学部。特别要提到的是,陈传淼教授也此时调入我校,组建了计算研究所,开创了计算机的研究工作。在1996年,计算机中心、计算机研究所、数学系计算机教研室组建了理学院计算机系,并开设了计算机专业,这标志我校计算机学科正式进入发展期。

自2000年以来,计算机学科得到了快速发展,2003年,获得了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005年,继而获得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申报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这一时期的计算机学科的发展与成绩,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

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目前拥有一支以中青年力量为主的研究队伍,有教授9人,副教授12人,15人具有博士学位。2005-2011年共主持科研课题4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项目17项。

特别是近十年来本学科的发展,形成了无线传感网络与物联网、高性能网络系统优化、商业智能与分析技术、图象处理与模式识别这四个主要的稳定研究方向。每个方向都活跃着一批中青年教师为主的科研队伍,取得了具有特色和影响的研究成果。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