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湖南】委员风采|全国政协委员谢资清:“让优质均衡教育的阳光,照亮每一名学子”

发布人:日期:2024年02月29日 23:28浏览数:

(谢资清委员。通讯员 付栎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人物素描】

谢资清,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长期关注教育,呼吁解决高等教育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履职故事】

“让优质均衡教育的阳光,照亮每一名学子。”从事数学研究与教学工作多年的谢资清,长期关注教育均衡发展。

2023年是她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一年。通过多年教育实践和深入调研,谢资清发现,目前,由于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我国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发现和成长的机会并不均衡。同时,面向拔尖创新学生培养的卓越师资也相对匮乏。

“既要‘有教无类’,更要‘因材施教’。” 谢资清认为,“有教无类”强调的是教育机会的公平,“因材施教”强调的是教育过程的公平,二者并行不悖。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提交了《关于加强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提案》,建议各地要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政策、财力和智力支持;贯通大中小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拓宽拔尖学生从基础教育走向高等教育的贯通路径等。

这一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得到多方关注。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委进行积极回应和采纳办理。湖南省教育厅和长沙市教育局针对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出台专门方案。

两会结束后,谢资清结合本职工作,助推好政策加快落地,助力相关工作取得更大实效。2023年,湖南数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捷报频传,湖南学子再次斩获国际奥林匹克数学金牌。

“我将继续重点关注教育领域,为人才培养鼓与呼。”谢资清表示,今年将聚焦教育均衡,围绕“进一步优化公费师范生培养”“加快推进养老护理职业教育发展”“提升特殊教育质量”等方面提交提案建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助推教育均衡高质量发展。

原文链接:https://m.voc.com.cn/xhn/news/202402/19519247.html

上一条:【湖南教育新闻网】两会教育声音 | 谢资清:用好政策优势 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

下一条:【湖南政协新闻网】谢资清:做有作为有担当的政协委员|委员风采·履职一年间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