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湖南教育新闻网】两会教育声音 | 谢资清:用好政策优势 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

发布人:日期:2024年03月06日 14:32浏览数: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

“教育和生态文明一直是我重点关注的内容。”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介绍,作为教育工作者,今年她将围绕“进一步优化公费师范生培养”“提升特殊教育质量”等问题提交提案。她希望,将好的教育政策优势进一步落地,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谢资清提交了《关于加强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提案》。她在提案中建议,厚植拔尖人才生长土壤,各级政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政策、财力和智力支持;贯通大中小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立协同培养机制,拓宽拔尖学生从基础教育走向高等教育的贯通路径。

“这个提案获得了教育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办理回复,相关政策也在落地实施之中。”谢资清说,由于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我国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发现和成长的机会并不均衡。同时,面向拔尖创新学生培养的卓越师资也相对匮乏。“既要‘有教无类’,更要‘因材施教’。” 谢资清认为,“有教无类”强调的是教育机会的公平,“因材施教”强调的是教育过程的公平,二者并行不悖。

目前,她的提案已在湖南实现相关政策的落地。例如中考制度的改革,湖南多地成立了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和名师工作室,同时多地也将相关基地优秀的教练纳入市一级人才计划,并进行相应的奖励等。

今年全国两会上,针对“进一步优化公费师范生培养”的问题,谢资清将积极建言献策。她认为,公费师范生是国家培养的人才,这些人要有爱心、有责任,同时要有上进心,力争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和均衡发展贡献力量。

同时,谢资清还注意到近年来频发的电梯安全问题。她希望,推动电梯技术的智能化和国产化,确保电梯产业链和群众使用更安全。

原文链接:http://news.hnjy.com.cn/content/646847/97/13599267.html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与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开展交流合作座谈会

下一条:【新湖南】委员风采|全国政协委员谢资清:“让优质均衡教育的阳光,照亮每一名学子”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