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专业设置

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四年制本科,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有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受到科学研究训练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经济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

主要开设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近世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泛函分析、拓扑学、微分几何、运筹与优化、数学物理方程、微分流形、初等数论、组合数学、计算机应用基础、数学建模、学校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数学教学论、初等数学研究、竞赛数学、德育与班级管理、 “三字一话“、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学案例分析。

 

2.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

四年制本科,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计算科学和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主要开设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离散数学、概率统计、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数据结构、程序设计基础、计算机算法、数据库原理、科学计算概论、计算机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数值分析、数字图象处理、信息安全、信息论与编码理论基础、微分方程数值解法、数值逼近与小波分析、智能计算。

 

3.统计学专业 

四年制本科,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培养具有统计学理论知识和应用知识,掌握统计学的主要方法,具有处理特定行业数据问题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金融保险和政府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统计研究和教学工作。

主要开设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调查、参数估计与假设验、非参数方法、回归分析、多元统计方法、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实验设计、宏微观经济学、统计软件、抽样调查、财务管理、国民经济核算、利息理论、寿险精算学、数理金融、计算机基础、统计软件。


4.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四年制本科,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该专业注重交叉融合,以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的相关知识为基础,以数据分析为核心,挖掘数据中的规律和富有价值的信息。培养掌握数据建模、分析与处理、统计推断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从事与大数据相关的科研、教学、研发或应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程序设计基础、数值分析、最优化方法、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技术、数据科学导论、数据挖掘、大数据技术原理与应用、多元统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