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代数、数论与几何团队系列报告

发布人:日期:2022年02月25日 11:09浏览数:


报告时间:2022/03/03 14:30-17:30

报告地址:腾讯会议:594-987-564

报告一:A generalization of Koszul algebra and Koszul duality

摘要

报告人简介吴泉水,上海数学中心执行主任、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曾任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现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数学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非交换代数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在非交换环论、非交换射影代数几何、Hopf代数的同调理论方面发表50多篇高质量的研究论文,在若干相关研究领域做出重要贡献。曾获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称号、宝钢优秀教师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等。


报告二:关于西罗平凡模的上同调刻画

摘要:设G为有限群、k为特征p域且p整除G的阶。对于kG-模M,如果其k-自同态代数在稳定模范畴stmod-kG中同构于k,那么称M为kG的自同态平凡模(endotrivial module)。它们由Dade引入,受到Alperin、Bouc、Carlson、Nakano、Puig、Rouquier、Thevanaz等群表示专家的极大关注,在模表示中起着重要作用,提供了稳定模范畴的自等价。

  自同态平凡模的同构类集合上,可由张量引入一个阿贝尔群结构。这产生了kG的自同态平凡模群(group of endotrivial modules),记作T(G)。对于p-群P,T(P)已被完全理解。对于一般有限群G,我们任取其Sylow p-子群P,并考虑自然的群同态Res: T(G) --> T(P)。通过理解Res的核与像,我们能够获得T(G)。

  群同态Res的核由西罗平凡模张成。记子群T(G,P)=ker(Res)。2013年,Balmer给出T(G,P)的一个初等刻画。为进一步理解该群,2015年,Balmer给了T(G,P)一个Cech上同调刻画。为便于计算,Grodal于2016年使用范畴上同调提供了第三个刻画。由于两者均在G的轨道范畴上构造,所以后两类刻画应当关联。利用层论中最一般的Cech上同调理论,我们能证明两者自然同构。

报告人简介:徐斐,汕头大学教授、博导、理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群与层论研究;在Adv. Math., Math. Z., J. Algebra等知名数学杂志发表论文多篇;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部分成果被写入《The Block Theory of Finite Group Algebras》、《Hochschild Cohomology for Algebras》等伦敦数学会、美国数学会出版的研究生教材。


报告三: Reachable-in-face property of finite-dimensional algebras

摘要:A recent work by Cao-Li confirmed a conjecture about cluster algebras proposed by Fomin-Zelevinsky about twenty years ago, namely, the seeds whose clusters contain particular cluster variables form a connected subgraph of the exchange graph of a cluster algebra. In view of the interplay between cluster algebras and representation theory of finite dimensional algebras, this talk mainly focuses on the support tau-tilting graphs of finite-dimensional algebras, especially finite-dimensional gentle algebras. This is based on the joint work with C. Fu, S. Geng and Y. Zhou.

报告人简介:刘品,西南交通大学数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数学系主任,主要从事代数表示论的研究工作。在 Math. Z.、J. Algebra、Proc. AMS等知名数学杂志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青年科学基金和面上项目,2020年获四川省数学会首届基础数学奖二等奖。


上一条:代数、数论与几何研究团队系列报告

下一条:概率统计系列报告:The normalized expectation-maximization (N-EM) algorithm (正则化的EM算法)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