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拥政

发布人:日期:2023年03月08日 11:30浏览数:

吴拥政,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背景:

1990.09-1995.06 湖南师范大学 数学系 本科生

2001.09-2004.06 湖南大学 统计学系 硕士研究生

2004.09-2009.12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统计学系 博士研究生

工作经历:

1995.06-2001.08 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 数理系 专任教师、兼职班主任

2005.07-现 在  湖南师范大学 统计学系、电子商务系 专任教师

教学育人:

第一阶段:

1995.06-2001.08,在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现为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数理系工作期间,兼职担任过359班、405班班主任。作为数学专任教师,长期担任中师生专业课程《数学》、五年制小教大专生(招收初中毕业生,读3+2=5年)《数学》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也多次担任过五年制小教大专生《初等数论》的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还担任过《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专业核心课程教学,以及《古今数学思想选讲》专业选修课程教学,指导过小学数学的教学实习。早期学生已经有一大批成长为中小学教学骨干教师,也有一大批在实业界成长为骨干业务力量。

第二阶段:

2005.7-现在,在湖南师范大学工作以来,长期担任电子商务系本科生《网上支付与电子银行》《网络金融学》《计量经济学》专业课程的教学,也担任过《商务与经济统计学》《经济法与电子商务法》专业课程的教学,长期指导学士学位论文的撰写,累计超过100人次,多次指导集中的或者分散的专业实习。担任过统计学系本科生《利息理论》《国民经济核算》《经济计量学》专业课程的教学。多次担任过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本科生《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课程的教学。担任过医学院本科生(临床医学)《高等数学C》公共课程的教学。担任过信工学院(计算机师范班)、工设学院(应用电子师范班、机械技术师范班)本科生《高等数学D》公共课程的教学。多次担任统计学系科学学位统计学硕士生《线性模型》《时间序列分析》《经济统计学》《高级经济金融理论选讲》《分位数回归方法及其应用》《动态经济资产定价》《论文选读》专业必修课程、方向课程的教学。培养的硕士生已经毕业17人,在校生4人。已经毕业的硕士生已经有一批成长为重点小学、中学、甚至大学的教学骨干教师,也有一批在企业数据分析部门、市州统计局、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互联网金融等业界成长为骨干业务力量。

教书育人的额外兴趣、经验积累和反思提升,可以契合新时代课程思政的要求:

根据青年教师进修缺岗的应急需要,积极担任能够胜任的课程教学,积累跨课程、跨专业、甚至跨学科的本科学生的课程教学经验,深度体认实践现象学、数学现象学、甚至科学现象学的基本原理。

根据本科生、硕士生高年级少数成长困惑、学业困难学生的应急需要,积极担任能够胜任的课间、课后沟通对话、课程义务答疑任务,积累教书育人的经验,深度体认身体现象学、心性现象学、甚至教育现象学的基本原理。

在有缘教学相长的本科生、硕士生中,积极推荐了解学习杨树达(1885-1956)、杨伯峻(1909-1992)、杨逢彬(1956-)老先生祖、侄、孙三代语言学家的《论语》疏证译注的重要章节,包括《論語疏證》(楊樹逹著,2013年新版第一版)、《論語譯注》(楊伯峻譯注,2009年第三版)、《論語新注新譯》(楊逢彬著,2016年第一版)。积极推荐了解学习陈来老先生的《新原仁:仁学本体论》(陈来著,2014年第一版),以及积极推荐了解学习李幼蒸老先生的《仁学解释学》(李幼蒸著,2004年第一版)、《〈论语〉解释学与新仁学》(李幼蒸著,2018年第一版),启发学生提升自己的汉语理解与解释能力,弘扬“斅敩学子,生生不息”的仁文精神,提升对“仁爱精勤”校训的理解深度、体知高度。

科学研究:

2015.01.09-2016.01.25,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赴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经济学系进修学习、合作研究。

2011-2013年,中央财经大学的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以及中国高等研究院进修学习、合作研究。

主持结项、主持在研多项省部级、厅局级、校级科学研究课题,以及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教改研究课题。独撰或者合作发表中文期刊论文近30篇(中国知网,包括多篇CSSCI),合作发表英文期刊论文2篇(SSCI)。出版博士学位论文拓展版学术专著1部,《中国多区域尺度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时空关联性整合的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2010年,经济科学出版社)。共同主编教材1部,《网络金融理论与实践》(第二主编,2008年第一版,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电子商务规划教材),《网络金融理论与实务》(第一副主编,2015年第二版,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电子商务规划教材)。

截止20207月,起步、积累以及新拓展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 经济金融统计学,20年;

  2. 网络金融学及数据分析,15年;

  3. 经济增长、金融发展与收入分配,10年;

  4. 数据科学现象学与数据分析解释学,5年。

所获奖励:

2005.12,湖南师范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艺术竞赛,优胜奖。

兴趣爱好:乒乓球、爬山

联系方式:wuyzh10@163.com

上一条:唐李伟

下一条:谢璇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