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年度潇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长沙成功举行

发布人:董海霞 吴配玉日期:2019年03月26日 11:26浏览数: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也是我省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内容,为了促进我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战略的实施和人才培养,322-23日,2019年度潇湘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潇湘大数据研究院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学科办主任张平文,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龚新高,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夏壁灿,北京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文再文,湖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人工智能与数字产业处处长颜琰,湖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主任科员甘敏,长沙县副县长康勇,长沙市经开区党工委委员肖靖,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黄士玮,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焦勇,湖南大学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院长蒋月评,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再东,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谢资清等出席会议。此次会议共有40余名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师范学院以及潇湘大数据研究院的专家参加。

开幕式由潇湘大数据研究院的发起人之一、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谢资清主持。长沙市经开区党工委委员肖靖、潇湘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再东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与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大家对星沙区块链产业园的发展、潇湘大数据研究院的建设以及湖南高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科的建设与人才培养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作为潇湘大数据研究院的发起人之一,湘潭大学党委书记黄云清就潇湘大数据研究院的成立和发展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张平文院士的发言,围绕“人才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一主题,从国家战略、国内外发展现状、我国自身优势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等进行了阐述。希望潇湘大数据研究院的成立,能够架起企业、政府和在湘高校之间在大数据人才培养与应用方面的桥梁。借助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办公基地已经落户长沙星沙区块链产业园,有政府的支持,有学会的职称,有企业的需求,有高校的人才,湖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的前景一定非常美好。

北京大学夏壁灿教授、文再文教授就北京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的课程设置与模式做了专题报告。中南大学郑洲顺教授、湖南大学雷渊教授、湘潭大学杨银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谢资清教授对所在学院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相关的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和课程体系,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介绍。来自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的几位专家的报告带来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诸多前沿信息。随后与会各位领导和专家围绕湖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困难,以及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听完大家的报告和讨论,张平文院士和龚新高院士等分别发言,对会议取得的成果、达成的产学研和人才培养意向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参会各方一起努力,为湖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的蓬勃发展做出贡献!

上一条:湖南省计算数学应用软件学会2019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数统院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宣讲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