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夏远景做客数统院《教育研习》课程

发布人:日期:2020年12月15日 14:25浏览数:



(通讯员 刘艺博)20201214日下午,湖南省特级教师、中学数学正高级教师夏远景做客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育研习》课程,在格物楼309学术报告厅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例谈新评价新高考新教材下的评课”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数学系副主任袁智强主持。

夏远景从新的评价理念、新的高考题型以及新的教材编排的角度出发,强调评课应该结合当前主流的教育教学理念,例如单元设计、主题教学和深度学习等。他认为不同的课型有不同的教学方式。例如概念课包括“引入—形成—表征”等环节,习题课应体现“例题引领—变式体验—归纳提升”的过程,而试卷讲评课则要做到“五实”:扎实、详实、充实、平实和真实。评课过程中应考虑课型的不同。作为第一届和第二届长沙市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夏远景老师在实践过程中摸索出一整套课堂观察的方法,分别涉及时间分配、提问分类、呈现方式、片段预设和体验思辨等维度。他在讲座过程对这套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接下来为期两周的教育研习充满信心。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7级全体同学以及数学教育方向部分研究生约15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简介:

夏远景,数学正高级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全国数学教学研究会理事,教育部教育质量检测评估专家,教育部实验教学研究中心专家,教育部国培授课嘉宾,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中国课堂》特邀中学数学授课嘉宾,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湖南省政府督导专家,湖南省特级教师专业委员会课程中心主任,湘教版高中数学教材编写组核心成员,人教版、北师大版高中数学教材培训嘉宾,国家级杂志《高中数理化》特聘编委,长沙市政府督学,长沙市长郡双语等校督学,第一届、第二届长沙市中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等。从教37年,当班主任32年,先后指导80多名学生参加奥数比赛获国家、省部级奖,近十多年所带班级学生全部考上一本,如2013年所带班级学生数学班平均130多分,第一名上北京大学,最后一名上湖南大学。201420152016年携带数学教学研究成果,应邀出席第13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和第1920届亚洲数学教育大会。

曾获全国德育先进个人,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校长,湖南省优秀班主任,湖南省优秀教研组长,长沙市优秀共产党员,长沙市十佳师德标兵等。

上一条:统计学博士后肖和录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数统学院和物电学院共同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