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宋乃庆做客“麓山数学教育论坛”,分享“问题提出”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人:日期:2022年05月29日 10:44浏览数:



2022528日星期六19:30-21:30,原西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宋乃庆教授做客湖南师范大学“麓山数学教育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一场主题为“中小学数学‘问题提出’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索”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数学系副主任袁智强主持。

“问题提出”是当前数学教育热点研究领域之一,宋乃庆详细介绍了问题提出的背景、内涵与意义,分享了大量问题提出的教学案例和研究案例。他结合国内外相关文献和西南大学数学教育研究团队的成果指出:问题提出是基于特定的问题情境形成并表达问题的认知过程。它可以看作是一种认知活动、教学手段或教学目标。问题提出可以发生在问题解决之前、之中或之后。问题提出具有培养创新人才、促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理解、提高解题能力等方面的教育价值。

腾讯会议后台统计数据表明,除了湖南师范大学数学教育方向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外,还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扬州大学、西南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国内多所高校和中小学的师生共422人参加了这次学术论坛。


主讲人简介:

宋乃庆,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当代教育名家,国家瞭望智库首批入驻专家。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原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原西南师范大学校长,1993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上一条:我校召开数学与统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研讨会

下一条:数统院领导赴株洲调研就业实习基地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