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蔡金法做客“麓山数学教育论坛”

发布人:日期:2022年11月14日 15:30浏览数:



2022118日星期二晚上7:30-9:30,美国特拉华大学终身讲席教授蔡金法做客湖南师范大学“麓山数学教育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和bilibili网络同步直播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基于问题提出的数学教学(P-PBL):理论基础和实证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数学与统计学院谢圣英老师主持。

蔡金法教授的讲座讨论了基于问题提出的数学教学(P-PBL)的理论基础和实证研究。具体回应了如下问题:(1)基于问题提出的数学教学(P-PBL)是什么样的?(2)到底什么是问题提出?(3)什么是问题提出教学任务?(4)教师应如何处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所提出的问题?(5)如何支持教师通过提出问题去学习数教学?(6)通过问题提出教数学(P-PBL)对教师和学生有何影响?本次讲座分享的观点,可以成为推动更多学者从事问题提出研究的出发点,我们也因此可为学生们提供更多的机会来通过问题提出学数学。

腾讯会议和bilibili网站后台统计数据表明,本次讲座受到广大关注,除了湖南师范大学数学教育方向的教师和研究生以外,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师生共418人参加了这次学术讲座。

主讲人简介:

蔡金法博士是萧山人,目前是特拉华大学凯瑟琳和大卫·霍洛威尔终身讲席教授(Kathleen and David Hollowell Professor),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终身Fellow。曾任《数学教育研究杂志》(JRME)主编。2017年,他荣获特拉华大学文理学院杰出研究奖,这对于数学教育研究者而言是历史性的,因为数学教育研究者首次获得如此有声望的奖项(同数学和自然科学研究者竞争)。2018年,他被授予韦伯奖,以表彰他对特拉华州数学教育的重大贡献。他的研究获得了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教育部和斯宾塞基金会(Spencer Foundation)等近1000万美元的科研资金支持。

一审:谢圣英

二审:龚艳红

三审:黄元秋

上一条:赵优良做客数统院《教育研习》课程

下一条:吴立宝做客“麓山数学教育论坛”,分享中小学数学教材研究成果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