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吴立宝做客“麓山数学教育论坛”,分享中小学数学教材研究成果

发布人:日期:2022年10月24日 16:54浏览数:



20221022日星期六晚上7:30-9:30,天津师范大学吴立宝教授做客湖南师范大学“麓山数学教育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新世纪以来我国中小学数学教材研究热点、演进与展望”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数学系副主任袁智强主持。

吴立宝从中小学数学教材的属性与功能谈起,强调教材应该具有思想性、科学性、心理性、教学性、发展性、民族性和国际性。他基于知识图谱分析的视角,展示了我国中小学数学教材研究主流的作者团队和研究机构。通过关键词共现分析,揭示了中小学数学教材研究的热点领域;通过关键词突现分析,展示了中小学数学教材研究的前沿演进。最后,他从方向性、时代性、合力性和全面性四个方面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腾讯会议后台统计数据表明,除了湖南师范大学数学教育方向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外,还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大连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盐城师范学院、莆田学院等国内多所高校和中小学的师生共365人参加了这次学术论坛。


主讲人简介:

吴立宝,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学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主持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双减”背景下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研究,主研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主持5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其中重点1项)。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天津市中青年创新人才。出版1部专著,编著《中学数学教学设计》等5部教材,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国教育学刊》《中国电化教育》《数学教育学报》《数学通报》等发表150余篇论文,其中核心78篇。

一审:袁智强

二审:龚艳红

三审:黄元秋

上一条:蔡金法做客“麓山数学教育论坛”

下一条:【人民网】为强基而“筑基”——湖南师范大学探索地方师范大学数学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