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陈清华做客“麓山数学教育论坛”,畅谈数学高考有关问题

发布人:日期:2022年12月06日 10:12浏览数:



2022123日星期六晚上7:30-9:30,福建师范大学陈清华教授做客湖南师范大学“麓山数学教育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文理不分科数学高考的若干问题研究”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数学系副主任袁智强主持。

陈清华从数学高考必须面对的几个问题开始,谈了自己的基本观点。他结合近几年的数学高考全国卷,指出文理不分科数学高考试卷的八大特点:(1)依标考查,规避模式,不按套路出牌;(2)凸显创新,考查本质,体现数学味道;(3)简洁严谨,突出应用,提升阅读高度;(4)重视四基,关注四能,渗透核心素养;(5)基于教材,高于教材,确保考试公平;(6)注重交汇,融合五育,关注知识覆盖;(7)知识着地,思维顶天,落实核心素养;(8)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拓宽育人途径。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数学高考命题研究的八个方向和高三数学复习的十六个关注点。

腾讯会议后台统计数据表明,除了湖南师范大学数学教育方向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外,还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吉首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和中小学的师生共210人参加了这次学术论坛。


主讲人简介:

陈清华,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教育部数学核心素养测试专家组成员。福建省初等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福建省数学会副秘书长,福建数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中学数学学科教学带头人培训对象培训基地首席专家,全国优秀教育硕士指导教师,福建师范大学首届十佳研究生指导教师,担任普通高中数学选修AB类教材《向量空间与代数》共同主编,参与普通高中和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标准的修订及解读工作。先后在《Journal of Algebra》《中国科学》《现代基础教育研究》《教育研究与实验》《中国教育学刊》《数学教育学报》《数学通报》《人民教育》等发表400多篇论文。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多项。指导学生获得美国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二等奖50多项。获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一审:袁智强

二审:龚艳红

三审:黄元秋

上一条:我校举行2022年度“计算与随机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第一届湘江计算与应用数学论坛

下一条:【湖南日报】王国秋入选湖南省科技创业拔尖人才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