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举行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高维数据统计分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日期:2023年05月22日 18:38浏览数:

松蹊院士进行特邀报告

Tony Cai教授进行特邀报告

与会人员合影


(通讯员 唐亘嫣 范瑞临 石卓)为促进高维数据统计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520日至21日,我校举行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高维数据统计分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高维数据统计分会主办,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等113所高校、科研院所的336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我校副校长谢资清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忠占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高维数据统计分会理事长王启华研究员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数统院副院长郭水霞教授主持。

谢资清致欢迎辞。她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建校历史及众多成就,并肯定了我校统计学科的发展和进步。她预祝众学者在此次会议中能够共研学术、共叙友情。

张忠占对我校和各位学者对此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提到统计研究和学科的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希望统计研究学者们团结互拥、壮大发展,将理论与应用进一步深入结合,同时表达了对年轻学者的期待和支持。

王启华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欢迎与感谢。他呼吁各位年轻学者主动交流,形成尚学好学、潜心求真的研究风气,并表达了对高维数据统计未来发展的期望。

会议主会场设立3个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陈松蹊对北京市大气污染的影响因素进行探究,将原始问题转化为混合整数的二次规划问题探讨了四种机制的分段回归模型的参数估计方法以及效果。

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Tony Cai以人工智能为背景,介绍了在后漂移模型下迁移学习的原理及其应用场景,为不同场景数据驱动的统计模型提供了相关的理论基础。

南开大学教授邹长亮从定性的角度考虑两样本多重测试的模型结构之间是否存在差异,介绍了双阈值过滤器的实现方法,为两样本比较推断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

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对特邀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此次会议还分别设置了12个分会场,就高维数据的降维方法、缺失处理、模型选择等问题展开汇报讨论。

此次研讨会为来自国内外的三百余名统计学科高水平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交流思想、分享成果的广阔平台,有助于推动前沿理论研究的传播与应用,同时也对我校的统计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来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举行出站考核报告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