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湖南政协新闻网】谢资清:做有作为有担当的政协委员|委员风采·履职一年间

发布人:日期:2024年02月29日 15:35浏览数:

“履职一年来,我最大的感受是,委员呼声很管用,能落地。”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说,去年全国两会,她提交的《关于加强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得到办理和回复,相关建言落到了实处,这一成效为更好履职尽责增添了动力。



政协融媒记者付栎 摄


提案助推政策落地

2023年是谢资清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一年,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围绕“双碳”战略、大学生就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交了7份提案,其中包括《关于加强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提案》。

“中共二十大报告将‘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放在突出位置,充分说明拔尖创新人才对强国、强教的重大意义。”谢资清认为,我国尚缺少对拔尖创新人才成长发展的系统性研究,面向拔尖创新学生培养的卓越师资匮乏,优质课程体系亟待完善。

为此,谢资清在提案中建议,厚植拔尖人才生长土壤,各级政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政策、财力和智力支持;贯通大中小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立协同培养机制,拓宽拔尖学生从基础教育走向高等教育的贯通路径。

谢资清介绍,该提案得到国家相关部委详细的办理回复,并已在湖南实现相关政策的落地。例如中考制度的改革,湖南多地成立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成立名师工作室,同时将相关基地优秀的教练纳入市一级人才计划,进行相应的奖励等。

此外,谢资清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用水权改革,助推节水型社会的建设的提案》,被列为十四届全国政协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学习资料的5个委员提案案例之一。

“既要将湖南的声音传出去,也要将全国两会的精神带回来。”谢资清说,这是她履职的重点。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她进行了10多场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同时结合本职工作,围绕提案内容,工作取得实效,湖南数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捷报频传,湖南学子再次斩获国际奥林匹克数学金牌,谢资清在2023年全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发表主旨演讲,依托湖南师范大学建设的湖南省双碳研究院、洞庭湖流域生态环境变化与碳循环省重点实验室取得新成果;作为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多次列席省政协常委会会议,聚焦湖南营商环境优化、县域经济发展、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履职建言。

聚焦重点履职尽责

好政策落地需要持续推动。谢资清告诉政协融媒记者,今年全国两会,她将继续关注教育和生态环境问题,为人才培养、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鼓与呼。谢资清说,作为教育工作者,她一直把履职目光聚焦在教育领域,今年将围绕“进一步优化公费师范生培养”“加快推进养老护理职业教育发展”“提升特殊教育质量”等问题提交提案。特别是希望通过思想政治引领、相关制度优化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公费师范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好的教育政策优势进一步放大,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

谢资清还注意到近年来频发的电梯安全问题。通过调研,她了解到,目前我国电梯安装数量加速增长,同时也导致故障频发。据统计,全国每年约有100万起电梯大小故障问题,如何解决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实现电梯智能化、国产化?她建议电梯使用安全问题引起更多重视,推动电梯产业链和群众使用更安全。此外,她还将提交关于加速推进娄底民用机场建设的提案,希望通过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推动湘中地区发展。

谢资清表示,将继续秉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初心,用实际行动履职尽责,做一名有作为、有担当的优秀政协委员。

原文链接:https://www.xiangshengnet.com/info/39747.html

上一条:【新湖南】委员风采|全国政协委员谢资清:“让优质均衡教育的阳光,照亮每一名学子”

下一条:【潇湘晨报】委员风采 谢资清:为湖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鼓与呼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