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潇湘晨报】委员风采 谢资清:为湖南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鼓与呼

发布人:日期:2024年02月28日 15:43浏览数: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 图/记者李姝


本报长沙讯作为来自教育战线的委员,教育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谢资清惦记的心头大事。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强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提案》被列为2023年度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谢资清是该提案的第一提案人。

谢资清是湖南数学奥林匹克竞委会主任,本身也从事数学研究,对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她深有体会。

“去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分别公布了有效增选候选人名单,湘籍院士数量在全国排第二。这是得益于基础教育的成效的,这就是‘百年树人’。”谢资清说。同时谢资清也指出,近年来,湖南在奥林匹克竞赛方面获得国家金牌的数量虽然还处于第一方阵,但总数在减少,此外,人才流失也是值得重视的问题。“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与教育均衡并不矛盾,如今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在人的培养方面我们应该有紧迫感。”

对此,《关于加强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提案》建议,各级政府出台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政策,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落地见效;优势师范院校牵头成立省级或区域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教研中心,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和研究;贯通大中小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立协同培养机制,提效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建立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打造线上教学平台,推进跨地区、跨学校、跨年级人才培养;完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优质师范院校牵头打造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卓越师资。

谢资清欣喜地看到,目前,湖南针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已经出台一些举措。比如,多个市州成立了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等。

今年,谢资清将继续关注教育领域,她将针对如何用好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带来相关提案。

原文链接: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24-02/28/content_3135972.htm

上一条:【湖南政协新闻网】谢资清:做有作为有担当的政协委员|委员风采·履职一年间

下一条:数统院召开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家论证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