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云南财经大学石磊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日期:2021年05月14日 09:05浏览数:

报告题目:实验及数据驱动的合作行为决策 -- 基于多学科的的交叉研究

报告人:石磊 教授(云南财经大学)

报告时间:5月16日上午10:30开始

报告地点:数学研究中心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1.5.14



报告摘要在自私的群体中合作行为的产生、维持和演化一直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问题。2005年《科学》杂志列出了125个尚未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其中第16个正是“人类合作行为如何发展”。本报告介绍作者基于社会困境实验(以中国在校大学生群体为实验对象),通过数据分析开展的系列研究成果,并启发统计学工作者如何与其他学科结合开展交叉研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1 .在异值网络结构下的公共品博弈实验中,发现自由的策略选择有助与合作的形成。2. 利用实验经济学方法设计并进行了一系列有无退出选择的重复公共品博弈(PGG)实验,我们发现,在一个合适的或具有竞争力的EOE下,自由退出可以提高合作率,改善博弈中的投资环境,从而摆脱社会困境。该系列研究是一个集统计学,进化生物学,演化博弈论,实验经济学,社会学,行为学、统计物理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


报告人简介:石磊,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云南财经大学统计学科首席教授,云南同创科学计算与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PNAS(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Nature Communication,Science Advances, Biometrika, American Statistician, IEEE系列期刊,《中国科学》等杂志发表论文140余篇;曾获第七届霍英东高校优秀青年教师一等奖,云南省自然科学一、二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云南省教育功勋奖,中国数量经济学杰出学者奖等20余项奖励。
























上一条:湖州师范学院褚玉明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山东大学曾凡海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