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概率统计系列报告(2022/09/26 19:00开始, 报告人:蒋宇超博士后

发布人:日期:2022年09月23日 10:17浏览数:

时间2022/09/26 19:00开始

腾讯会议611-490-473

报告题目:基于BOLD-fMRI的白质功能网络及其在精神病中的探究

摘要 在过去的20 年里,基于血氧水平依赖信号的功能磁共振成像(BOLD-fMRI)已经广泛用于研究大脑灰质的神经活动。然而,大脑白质中的BOLD-fMRI却很少受到关注,甚至被认为是噪音。近年来,研究证实白质中的大脑活动也可以被BOLD-fMRI检测到。由于白质fMRI信噪比低、更易受部分容积效应影响等因素,常规的fMRI信号分析方法无法直接适用于白质BOLD-fMRI。为此,我们发展了多种针对脑白质的功能网络分析方法,从多个层面验证并扩展白质BOLD-fMRI信号潜在的生理基础以及临床价值。并将其应用到精神病研究中,为精神分裂症的脑“失连接”假说提供了来自白质BOLD-fMRI的证据,并为该假说补充了白质功能的解释。

报告人简介:蒋宇超,复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博士后,2021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被授予学生最高荣誉称号——“成电杰出学生”。从事神经信息学、计算机科学与精神病学的医工交叉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多模态磁共振技术结合人工智能方法探索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和治疗机制。近5年以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在RadiologySchizophrenia BulletinPsychological MedicineNeuroImage等领域顶级杂志发表论文19篇,其中IF>5论文10篇,部分成果入选ESI 1‰热点论文和高被引论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中国博士后面上等基金,曾获中国博士后“博新计划”、上海市“超级博士后”、上海市启明星“扬帆专项”、脑科学前沿中心“珠峰青年学者计划”等人才资助。


上一条:科学计算系列报告(2022/10/6 15:00-16:00,报告人:段玉萍 )

下一条:麓山数学教育论坛(第二十三讲,2022/09/24 19:30:00-21:30,报告人:罗新兵)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