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基本情况

发布人:日期:2020年06月29日 11:01浏览数:

本学科起步于1938年,数学学科是湖南师范大学前身---国立师范学院建校之初所设立的七个系部之一,为第二、三期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基础数学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培育)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获B+等级,2018年入选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

学科拥有本省首个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计算与随机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等平台,并于2020年3月,成为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核心共建单位。

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年富力强、思想活跃的创新人才队伍,其中国家优青2 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3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 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省杰青等省级人才14人。

学科以分析与方程、代数与几何、计算与优化为主要研究领域,兼顾其他方向,涵盖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统计、运筹学以及数学教育等六个数学类二级学科,并与统计学、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开展交叉研究,面向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产出具有原创性和影响力的成果,并牢记师范初心,培养具有深厚数学功底和浓厚人文情怀的四有好老师。

学科有限元超收敛研究被誉为国际有限元超收敛研究三大学派之一;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多解计算、伯克霍夫插值研究、复杂非线性系统的稳定与控制研究获省自科一等奖;分层媒质快速多极算法研究被美国陆军研究办公室报道,并被SIAM News 转载;范畴表示论成果被ICM 45 分钟报告、IAS专题讲座中介绍;应邀在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等重要会议上报告高维克莱因群和康托型集猜测成果。诸多成果在权威刊物发表,2名成员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1 名成员连续三年当选ESI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在学科发展快车道中,始终牢记师范初心,保持师范特色,迄今已培养3 万余名毕业生,其中8 人获国家杰青或入选长江学者,5 人获国家优青。十三五期间,学科招收研究生399 人,50%来自一本院校,其中20%来自双一流高校。省内、省外生源分别占43%和57%,省外生源42%来自徽赣豫三省。

本学科坚守师范初心和创新理念,面向国家急需和经济社会发展,将提升学科水平与增强服务能力相结合,积极拓展社会服务空间。

(1)利用数学研究优势,解决卡脖子问题。王国秋研究团队,攻克了金属基压敏芯片关键技术,成功实现压敏传感器自动装配专线成功通线,并应用于工程机械和军工等领域。(2)开展科学普及,提升国民创新能力。学科通过举办数学文化节,在《教育研究与评论》开设STEM 教育专栏,深入湖南师大附中等名校和湖南常宁阳加中学、新邵二中等偏远地区中学以及应邀在华东师大、吉首大学等高校做科普报告等大力开展数学科普工作,科普报告听众达1.4 万人次。(3)服务民生建言献策,勇担责任使命。本学科部分成员在学会、学术期刊和新型研发机构任职,或兼任全国人大代表、国省两级政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履职建言,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条:学科方向设置及负责人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