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数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基础数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本学科现有教师43人,其中教授28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潇湘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7人,占63%;具有国(境)外留学、访问经历的有23人,占53%;45岁以下的25人,占58%。
   本学科现已建设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湖南省“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学科。本学科199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以此为平台,我校2003年获得数学博士后流动站,2005年获得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从1998年起,本学科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有24人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973”计划子项目。1998年、 2005年和2006年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本学科的部分论文发表在《中国科学》、《J Diff Eqns》、《J Funct Anal》、《Math Zeit》、《J of Algebra》和《Annal Prob》等权威学术刊物上。
   本学科围绕基础数学领域的一些核心问题,鼓励与相关学科进行交叉与融合,逐步形成了融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于一体的6个主要研究方向:
(1) 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 (2) 复分析与实分析;
(3) 偏微分方程及其计算;   (4) 代数学;
(5) 概率统计基础理论;     (6) 拓扑与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