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松做客数统院

发布人:日期:2019年01月15日 17:07浏览数:


(通讯员 袁永军 龚艳红)2019113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专家江松莅临数统院,并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Asymptotic preserving schemes for the radiative transfer system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在数统院307报告室进行,由数统院院长谢资清主持。

首先,江松院士从太阳辐射、烤火炉热传导及氢弹爆炸核辐射等方面引入介绍了辐射传热系统的应用背景,给出了辐射热传导系统的数学模型,并指出该系统在数值计算上面临的三大困难,即:(1)高维度(7维问题)导致计算量巨大;(2)带奇异摄动小参数使得网格步长太小;(3)系统为多尺度问题要求数值格式适用于不同尺度模型。而后,针对上述三大困难,江院士具体介绍了辐射传热系统的一种渐近保格式算法及其全离散格式,给出了多个数值算例以说明算法的可行性及优势。并将该渐近保格式算法推广到更一般的辐射传热系统的数值计算。

互动环节,学院师生与江院士就辐射传热系统真解的性质、渐近保格式算法中可采用的数值积分公式、算法以及算法的推广等学术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积极探讨,会场气氛非常活跃。

本次报告会在老师和学生中产生了积极反响,对开拓学院师生的学术思维与视野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数统院戴求亿、徐大、李利平、文有为等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上一条:我校计算与随机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行考察调研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

下一条:数统院行政教辅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