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邱东做客数统院

发布人:日期:2021年04月27日 11:04浏览数:



(通讯员:杨晶、龚艳红)2021424日,应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世界银行国际比较项目ICP第八轮技术咨询组TAG成员邱东教授莅临数统院,为学院师生带来题为“GDP的十大疑题:隐含的经济统计学理启示”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在数统院307学术报告厅进行,报告由统计学学科带头人郭水霞教授主持。

邱东教授就GDP研究的意义,GDP的十大疑题及疑题引发的经济学启示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概述与讨论。他指出:GDP是经济指标中最具张力的,生命力极强,其经历表明它不仅仅是个指标,而代表了某种政治主张;对于“GDP的十大疑题”,他认为美国实质上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府主导型经济,压根不是自由市场经济,将“无酬家务劳动”纳入GDP将对“就业统计”造成颠覆性的破坏,人们将无法区分就业(employment)与失业(unemployment)。由此,邱东教授概括出一个经济测度原则:一种测度的改进不能对相关测度造成颠覆性的结果,需要保障不同经济测度之间的互利性——“测度范围协调适度原则”。他还指出在基础指标的选择时,经济学家采取了退而求其次的办法,因为“固定资产消耗”与“利润”是此涨彼消的关系,为了求得宏观经济总量的平稳测度,放松对净值的测度要求。

本次报告会会场气氛非常活跃,是一场具有家国情怀、思想深刻而独特、指导意义重大的学术报告,在师生中产生了积极反响。

来自湖南工商大学和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专家学者及我院统计学科师生6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上一条:数统院召开2020年度退休职工第一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议

下一条:数统院举办“多维杯”教师技能大赛之课件制作大赛决赛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