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统院举办第十七届数学文化节闭幕仪式

发布人:日期:2021年06月01日 20:26浏览数:






(通讯员 刘宇洋 李静蕾 纪雨凡)531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以下简称“数统院”)于格物楼309学术报告厅举办数学文化节闭幕仪式。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辉、谢资清、数统院党委书记颜中玉,副院长黄元秋、李利平,党委副书记熊卓然、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亚琴、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主任刘竟成、副主任袁智强、统计系主任周杰明、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文有为出席闭幕仪式。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吕长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兼行长袁建良担任数学文化节闭幕式讲座主讲人。

吕长虹围绕“码头自动化中的数学需求”这一主题,介绍了码头操作系统的基本情况。他举例说明数学在路线规划问题中的应用,指出数学对于实践应用的重要性。吕长虹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大学时期的坚持和思考。

袁建良带来了主题为“数学与经济”的讲座,主要介绍了以下四点:一是现实生活中,数学与经济活动紧密联系;二是学术世界中,数学与经济学融合发展;三是具体实践中,数学知识在金融领域应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四是在未来世界中,数学在金融经济中运用场景将不断扩大。在讲座最后,袁建良为学生解答了众多有关经济的相关问题。

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闭幕式播放数学文化节活动短片,带领参会人员回顾了数统院数学文化节自2005年首次举办至今的丰富形式。数学文化节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还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得到全院师生的支持与肯定。

谢资清致谢幕词,她提出五点看法:一是美与简洁是数学的魅力所在,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需用心体悟其独特的魅力;二是数学的实用价值改变了世界,为人们带来了美好的生活;三是知识理论是数学的基础所在,同学们应秉持钻研精神,认真学习数学理论;四是数学不仅是一门学科,同时也是一门方法论,学习数学既要领略数学内涵,也要广泛应用知识;五是文化传承是数学的精髓,数统人应当继承传播数学文化的优良传统,将数学文化节的举办延续下去。

谢资清对未来数统院数学文化节的传承与发展表示期待,并向在本届数学文化节中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同学们表示由衷感谢。讲座最后,谢资清宣布数统院第十七届数学文化节暨第十届国际π节正式闭幕。

当日,吕长虹、袁建良两位嘉宾在我校副校长王辉的陪同下,分别前往校史馆参观,回顾感悟我校发展历史并合影留念。王辉对数统院数学文化节活动的举办表示了高度肯定,并对两位校友反哺母校的行为表示感激。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

下一条:数统院举行2020-2021年度五四团内表彰大会暨第四届数统之声决赛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