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1年湖南省高等学校数学教育教学高级研修班培训圆满结业

发布人:日期:2021年12月09日 22:48浏览数:

(通讯员 石卓 钱昱锦 匡家慧)123日至127日,2021年湖南省高等学校数学教育教学高级研修班培训于湘师书院举行,此次培训由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123日,全体学员完成报道工作。

124日,2021年湖南省高等学校数学教育教学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我校副校长谢资清教授、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彭运石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利平教授、数统院党委书记颜中玉、副院长陈君出席仪式。

124日至127日,王晓、戴斌祥、张卫等11位专家分别从线下线上课程教学和竞赛研究等方面向学员做教学讲座。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数学系主任王晓在《常微分方程研究型教学与高等数学第一课》中提出建设研究型课堂,在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探索。他以自身教学经历为例,阐述创新教学方式,以简单易懂的语言描述数学定理,引导学生培养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意识的教学观点。

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教授、党委书记刘建州在《数学美漫谈》中就数学美学方法的特点,方法运用的基本途径,数学美的本质、形式和美育等方面,引用数学典型事例浅谈数学美学。为促进高校数学教学成果,他表示,教师应认识到师风师德和专业素养的重要性,在数学教学中融入数学美学教育。

厦门大学陈景润数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林亚南在《潜心教书育人 打造一流课程》中从课程讲授、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高校数学教师基本的工作职责和教学素养。他认为,教师应当兼顾道德素养和学术素养的提高,争做“四有”好老师。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朱健民在《高校数学在线课程与精品课程建设》中强调要从SPOC资源建设、智慧教学工具应用、混合式教学实践和教学创新四个角度推进高校数学在线课程与精品课程建设,从而促进高校数学教育的创新。



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数学系主任刘竟成和学院副教授、数学系副主任袁智强在《高校数学教师的成长与教学水平的提升》中向学员分享自身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为学员解答数学教学方面的疑问。

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戴斌祥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现状及发展趋势》中简略介绍了近年来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开展情况,他指出,数学竞赛发展前景良好,数学竞赛的建设有助于培养优秀人才,并呼吁学员加强对学生数学竞赛知识方面的宣传。

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湖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组委会、湖南省研究生数学建模专家委员会成员张卫在《高校数学建模教学与指导》中向学员分享了高校数学建模教学与指导经历,他对历年数学建模竞赛参赛人数、题目特点、队伍组成和训练管理进行分析,并提出要通过培训学习与经验交流提高指导教师水平从而增强队伍实力。

127日上午,学院老师张墨力和周晖带领学员参访教育部计算与随机数学重点实验室和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研究中心,了解数学研究与实验成果。

参观结束,全体学员回到培训现场参加2021年湖南省高等学校数学教育教学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

仪式上,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颜中玉对学员们顺利结业表示祝贺,向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对我校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数统院的组织和培训工作。她希望学员们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努力吸收先进的教学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为我省高等数学教育教学事业贡献力量。

仪式最后,与会领导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此次培训旨在提升省内高校数学教师教学水平,促进省内数学高等教育教学发展,为湖南省各高校专家教师提供交流平台,为促进高校数学教育方式创新、推进数学教学模式多样化助力。共有30多所省内高校150多名数学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

上一条:赵优良做客数统院《教育研习》课程

下一条:数统院顺利召开2018级数学教育实习总结大会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