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举行“十四五”数学学科规划座谈会暨2021年度“计算与随机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人:日期:2021年11月22日 14:53浏览数:



1121日,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十四五”数学学科规划座谈会暨2021年度计算与随机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格物楼5楼数学研究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的混合方式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向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主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志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教授,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石教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谢资清教授出席此次会议。

上午的“十四五”数学学科规划座谈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黄元秋主持。谢资清首先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她对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历史沿革、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指出,我校数学与统计两大学科在新时代发展中面临新要求,希望能通过此次会议吸纳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助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接着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利平围绕学院基本情况、方向与成果、问题及思路进行汇报。

分组讨论环节中,与会专家围绕数学与统计学的学科规划和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要对接新时代国家战略需求,立足省情,定位学科和专业发展方向,实现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双向发展;二是要突出师范特色,培养卓越教师,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在基础教育建设中发挥作用,服务社会;三是要推动人才引进与培养,营造自由、宽松的学术氛围,有针对性地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方案,建立人才培养体系,给予人才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四是要推动专业横向发展,借助已有平台与实际接轨,加强学习与交流合作,实现校企联合。

下午的2021年度“计算与随机数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科技处处长马铭主持。谢资清致欢迎辞,她指出实验室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后迎来新发展阶段,期盼各位专家为实验室的发展把脉问诊并提供高屋建瓴的指导。袁亚湘线上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谢资清从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与水平、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开放交流四个方面汇报了2021年度的工作进展与成效,以及发展中面临的瓶颈。与会专家充分肯定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找准坐标定位,勇攀科研高峰。坚持 “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进行科学研究的顶层设计,瞄准卡脖子问题和重大项目,组建一批高端人才队伍,集中攻关。二是立足需求导向,推动应用数学在理论、交叉和应用三个层面的发展。深挖数学问题,创新应用数学理论研究;推动交叉融合,加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建设;促进应用落地,探索数学学科在智能制造和双碳等国家战略中扮演的角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利用地域优势,依托落户长沙的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等平台协同发展。加强和企业的联结,推动学术创新链与地方产业链的结合,创新合作模式。

学术委员会会议对2021年度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项目进行了充分讨论与评审。袁亚湘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实验室在未来的发展中应明确定位,充分利用师范院校的特点,结合湖南省的区域地理优势构建自身发展特色。

数学与统计学院8名教师代表分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一条:数统学院与长沙市第一中学联合开展远程教育见习活动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紫金中学数学教育实习队举行汇报总结活动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