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曹一鸣做客“麓山数学教育论坛”,详解初中数学跨学科主题教学

发布人:日期:2022年04月24日 16:33浏览数:

2022423日星期六19:30-21:30,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做客湖南师范大学“麓山数学教育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初中数学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及其实施”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数学系副主任袁智强主持。

曹一鸣结合421日刚刚发布的《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详细介绍了初中数学跨学科综合与实践活动的背景及意义、核心素养目标、基本特征、活动设计以及评价方式。他一方面强调了积极开展数学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指出不能忽视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必须关注数学的本质。他认为数学跨学科主题教学活动具有问题性、综合性、实践性、过程性、现实性等特征,其基本环节包括:创设问题情境→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制定计划→方法指导→活动实施(查找资料、组建小组、中期交流、撰写报告等)→解决问题→展示交流→评价反思。

腾讯会议后台统计数据表明,除了湖南师范大学数学教育方向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外,还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国内多所高校和中小学的师生共673人参加了这次学术论坛。

主讲人简介:

曹一鸣,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二级教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京师数学课程教材研究中心主任。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数学教育学报》副主编。在《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数学教育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SCI期刊12篇。研究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

上一条:我院与中国能建举行应用统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授牌仪式暨合作交流会

下一条:湖南省双碳研究院落户我校

【关闭】 打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