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黄荣金做客“麓山数学教育论坛”,分享课例研究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人:日期:2022年07月09日 17:51浏览数:



202279日星期六上午9:00-11:00,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黄荣金教授做客湖南师范大学“麓山数学教育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课例研究——建构研究和实践共同体”的讲座。此次讲座由数学系副主任袁智强主持。

改进科学(Improvement Science)是一个新兴的基于实践的研究领域,旨在通过一套扎实可靠的理论原则和科学有效的方法技术,使基于科学研究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策略,以实现组织质量的持续提升。黄荣金指出,理论和实践脱节是教育研究所面临的“世纪难题”,而有效运用“改进科学”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他认为,课例研究是一种改进科学,通过建构数学教育研究者与一线数学教师的学习共同体,可以有效促进数学教育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他通过一系列课例研究案例和成果证实了自己的观点。

腾讯会议后台统计数据表明,除了湖南师范大学数学教育方向的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外,还有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江苏大学、湖北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晋中学院、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等国内多所高校、教研部门和中小学的师生共178人参加了这次学术论坛。


主讲人简介:

黄荣金,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数学系教授,香港大学数学教育博士、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课程与教学论博士。曾先后在华东师范大学、澳门大学等单位工作。发表论文和会议报告100多篇,其中SSCI论文30多篇,编辑出版《通过变式来教学数学:儒家思想与西方理论的对话》(Sense2017)、《数学课例研究的理论和实践:一个国际的视角》(Springer2019)、《中国课例的理论和实践以及它在国际上传播》(2017)以及《数字技术、在线学习和课例研究》(2021)等8本中英文著作。担任《ZDM-Mathematics Education》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Lesson and Learning Studies》等杂志的特邀编辑,出版六期聚焦于课例研究和教师专业学习的特刊。他在建立中国特色的数学教学理论以及课例研究方面作出了许多有益探索,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和重视。他是首位在“国际数学家大会”(2018)和“国际课例研究大会”(2018)上作特邀专题报告的华人数学教育学者,是国际课例研究协会的理事,也是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第25次专题研究――“数学教师在协作小组中工作和学习”的国际程序委员会委员。

上一条:2022年青海省高中数学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我院举行开班典礼

下一条:唐剑岚做客“麓山数学教育论坛”,讲解“数学课栈”助力乡村数学教育

【关闭】 打印    收藏